「你交往過幾任伴侶?」一般我們在處理性功能障礙的時候,個案的性史是很重要的基礎。前面回答很順的阿浩突然面出難色。
 
「這要看怎麼認定,如果交往超過六個月以上是...嗯...11個。
其他的就很難算,因為...我總覺得我和她們交往中少了些什麼...」阿浩很認真地回憶著。
 
阿浩,三十歲,是位充滿活力的型男。
主訴約一年前就出現勃起不完全的情形,性慾也明顯下降。
每次進行性愛時,他都會以準備最好的狀態才開始,而且要一口氣做完,因此,女友們從沒有發現他有問題,但,他深怕某一天這可怕的預想會成真。
 
到了訓練室,上述所說的症狀一個都沒有,而且回去後也完全順利,沒有任何維持勃起上的困難。
經由以上,我不禁開始把重點轉向心理層面和伴侶關係中。
經過和阿浩深談,我發覺他在對性的認知上有許多固著的點:
 
1.      要能做愛到對方癱軟,叫床呻吟。
2.      能用手讓對方潮吹。
3.      對方如果多次高潮或很快高潮是對方體質好,就不是我表現的表現。
4.      對方高潮後不用再來一次,才是真正有被滿足。
5.      目前用過的都沒說不滿意,但就是擔心。
6.      男人硬了就不該軟。
 
這些信念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過度強調自我的表現,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錯誤的地方,如,和伴侶的互動相當少,性行為是證明他威猛的試煉場。
對方還不能刻意的配合他的喜好,要自然的呈現,不然都不算數。認知對應到他的行為層面,因此,也會有幾個典型焦慮的症狀特徵,如想法災難化、過度準備化、迴避行為化、缺乏信心。
 
阿浩就這樣不停地檢視自己有沒有達到信念目標,一旦沒有就更加自責及挫敗。
當我探索他與每任伴侶的性關係時,發現他會在伴侶無法達到標準時,不是要求對方改變就是分手,到最後,阿浩都是不用改變的那個人。
 
既然如此,為什麼現任女友違反他過去不合則分的交往模式但卻沒分手?
更誇張的是還來求助?
對於此我非常疑惑,在不斷面質下,阿浩這才吞吞吐吐地說,因為目前是在女友父親的公司下任高職,女友不論在外形上或工作能力上都表現得相當出色,同為小組負責人的阿浩也希望能藉著與女友的關係及能力繼續晉升。
由於兩人在性生活上明顯不契合而致勃起困難,這對他的自尊來說造成很大的壓力,有時會想逃避乾脆離開她,卻又無法坦然面對現實生活的殘酷,為此內心一直掙扎,最後求助是希望我們可以順利改變女友對做愛的作為,繼續用他的方式生活。
 
可預見的,阿浩最終的下場就是人財兩失。
如果你要問我,阿浩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是一昧的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和不斷改變別人來符合自己設下的框架,這種自大而輕浮的態度終究會踢到了鐵板,最後,我覺得他說他總覺缺少的東西,在我看來,其實就是因為『愛』,源發自內心愛自己與愛人的能力。
 
作者簡介_ 本中心健康管理師_陳建臨
 

 

珠海陽光醫院性福門診 性健康管理師
濟南九龍泌尿專科性診療中心  性健康管理師
樹德科技大學 人類性學研究所 畢業
前 廣川醫院 性福門診  性健康管理師
美國ACS執照性學家
台灣第一位男性健康管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性致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