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維是某家知名企業公司的職員,最近陸續發生一連串的事情,感覺事事都不順利,連求愛都遭拒,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大維說自己從小就是一個人,心理狀態下是這樣的,雖然我父親是一位醫師,母親是公務人員,但因為我是獨子,父母親又很忙,多半都是我一個人。從讀書時就獨來獨往,高中以後就被送到國外去做小留學生,有過一次短暫的婚姻,說不上來自己為什麼總感到孤獨,總感到與別人不知如何相處,我不怪我前妻,只怪我不知如何做一個情人及丈夫,我們沒有小孩,談離婚也是在心平氣和的狀態下協議的。
在美國住了25年,感覺自己累了,想回家,毅然決然回到台灣,這時我已經40歲了。雖然外表看起來我並不蒼老,但我的內心總感到孤獨。回台灣後經友人介紹認識了我太太,她小我10歲,我覺得她人蠻熱情的,剛好可以填補我內向又不太愛溝通的人格,我們就以結婚為基礎下談戀愛結婚了。
 
婚後我們很快就有小孩,但因為我們在不同的兩個城市工作,因此,她希望小孩由她和她的家人照顧,而我專心工作,我是個假日父親。
 
在工作上,我非常專注我的專業,相反來說,我並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和說我,獨來獨往的個性也造就了我從不想知道我研究項目以外發生了甚麼事,也不知道公司已經掀起一陣換角槽了。就這樣今年我被歸類為即將等待被開除的黑五類。
 
在兩性關係中,我常將孤獨帶回家,希望和老婆分享我的世界,但是,老婆總是很忙,忙得做家事,忙得帶小孩,忙得處理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而我每周都上演和外界搶人的大戰,每個讓我太太忙的都是我的敵人。到處樹敵的狀況就是漸漸老婆已經感覺不耐煩,連做愛都限制我時間,我感覺愈來愈感覺孤單,好像又回到從前一樣,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工作、學習,甚麼又都是一個人。
 
我和大為就是從這裡開始討論起
 
性欲低下、性生活貧瘠或無性生活絕不可能是一個人造成的,也非單一原因使然。剛開始時大為和小娟的確有還不錯的性生活,會來治療也是因為性生活已經造成他的困擾,一個要求太多,一個不在意。
 
理解性欲和性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日常生活開始檢視。大為從小就是一個人,世界裡難免會忽略別人的感受,從公司中的組織狀態及人際關係好似都與他人有隔閡。兩性關係中也藏著要與別人為敵的狀態,第一堂課後,我試著要他先從觀察身邊的人事開始做起,用同理心了解別人正處的狀態。
 
再見到他時,感覺仍有一些困境。大為說,老婆每天都很忙,我使不上力,雖然我想幫忙,但卻感覺自己像在幫倒忙。她的朋友一來我就有壓力,以前會直接回房裡,現在會試著留下來,但話題湊不在一起,兩句話後朋友就說要回家了,我不知我到底怎麼會與朋友絕緣的。
 
話題是兩個人溝通間的橋樑。我希望他可以從老婆的生活起居及談論的話題開始。試著看見老婆的脆弱,分享彼此在生活上的挫折與歡樂,而非只是一味的想要抒發自己。
 
下一堂課時,大為寫了好多功課與我分享。他開始發現以前她總感覺別人在和他做對,原來都是他自己不願意走出去,也不懂用同理心的關懷人家。她和我分享他照顧小女兒(2歲)的經驗。他說,他在還沒來這裡諮詢時就像小孩一樣,要不到就討,討不到就生氣,生氣不足以成事時就鬧,結果弄得周邊的人都不喜歡他,他從小孩身上看見他自己。這樣的事也發生在性愛關係中,以為做愛就是愛,既然已經沒甚麼時間做,那逮到機會就趕快,老婆認為老公有需求,那就盡義務,既然時間不多就快一點,結果就是缺乏做愛的熱情。
 
我不要她這樣委屈,大為說。有自發性性欲的背後是一段好的相處關係。做愛不只是性交,親密也不只是做愛。關鍵是夫妻間要體認親密和性愛的內涵是多面向而豐富的。美滿性生活的要素包括充分的交流、自發的調情愉悅、沒有目的性的做愛、性技巧的適當運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事事完美,性愛也不例外。我希望他能體會其中的奧秘。
 
最後一堂,他開心的告訴我,前幾天他終於感覺事事真如電影一樣都好轉了。工作上,他和同事相處融洽,他漸漸懂得看見別人的脆弱與主動給予協助,老闆看見他的努力也對他讚賞有加,老婆竟然會主動說,老公快去準備一下(意思就是快去洗澡,我們來愛一下),他好開心。
 
原本是一個接近悲觀的結局在諮詢訓練後竟是另一個人生中的轉機,也許我只能從性愛的缺陷中來切入通往人生羅馬的道路,但,親密的基石從來都是人生中擁有最大活力的泉源呀。
 
 
 
作者簡介_ 本中心主任   童嵩珍  性健康管理師
arrow
arrow

    SF性致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